我們不要把婚姻當成愛情的墳墓

  經常聽到人們說婚姻是愛情的墳墓,這一句“婚姻是愛情的墳墓”成為大家耳熟能詳的話,也似乎在很多已婚人士心中達成了一種共識。可是婚姻真的是愛情的墳墓嗎?是因為婚姻扼殺了我們的激情,才埋葬了我們的愛情?當所有我們彼此認可和肯定的東西已經耗盡的時候,我們給出的答案就是:其實婚姻真的是愛情的墳墓,只是你的理由是錯的。

  婚姻之所以是愛情的墳墓,不是因為婚姻本身扼殺了愛情

  而是因為我們一直誤解了兩種非常重要的親密:他人認可的親密和自我認可的親密。其實每一段親密關係雖然不盡相同,但都有一個非常類似的發展過程。在最開始的時候,你們一定是因為對彼此的欣賞和認可而走到一起了。因為沒有人會選擇一個在最開始約會的時候就對你所有的觀點提出異議的人作為親密關係的伴侶。但這就造就了一個問題:既然我們的關係是依託於彼此認可和肯定開始的,當所有我們彼此認可和肯定的東西已經耗盡的時候,會發生什麼呢?

我們不要把婚姻當成愛情的墳墓1

  因為彼此認同和肯定的東西一定是有限的,所以你們必然會遇到有彼此不認同、不認可,甚至是很反對的觀點或者是行為。這個時候你們就進入了另一個階段:假裝認同。換句話說,因為你對我很重要,而我害怕我的不認同會傷害到你,所以我先假裝我的觀點跟你是一樣的,這樣才不會跟你產生衝突。但你會發現,假裝認同也是有限度的,當我們實在無法忍受伴侶的某些行為時,我們的假裝認同也就走到了盡頭。

  坦誠的面對自己和你的伴侶

  這個時候怎麼辦?這時你們便進入了關係中一個關鍵時刻:坦誠的面對自己和你的伴侶。但你會發現這件事情相當困難,坦誠的面對自己是這個世界上最有挑戰的事情之一。你和伴侶可能因為某件事情不停的產生爭執,但是沒有人願意去承擔自己的那一部分責任,我們都希望用不斷催促、不斷提醒、冷戰、控製或者懲罰的方式讓對方做出改變,而不是面對我們自己或者說改變自己。

我們不要把婚姻當成愛情的墳墓2

  對方的讚美、肯定和鼓勵可以獲​​得自我價值感

  當我們還沒有一個靈活並且穩固的自我的時候,我們會強烈的需要對方的讚美、肯定和鼓勵來獲得我們的自我價值感。因為我沒有穩固而靈活的自我價值感,我的自我價值感就依託於你的肯定和認同,所以你的任何不認同都會被我上升為對我整個人格的否認,這就是一句話就能讓一個人“上天堂”或者“下地獄”的原因。而自我認可的親密是指有靈活而穩固的自我的人,在伴侶的指責、否認、不認同、不肯定等行為下表現出的可以自我認同,可以不自我防禦的闡述自己內心深處最真實的想法和情感,可以鎮定的對伴侶做出回應並且忍受成長所必經的痛苦的一種親密。

  需要提醒各位的是,婚姻可以是愛情的墳墓,但也是兩個人真正獲得成長的開始。我們從小看到自己的父母在吵架,看到周圍的朋友們在經歷著離婚,這些都是不是正確處理雙方關係,不願意麵對自己而已。而唯有面對,才有勇氣表現最真實的自己,平復心情去表達而不是指責,才能夠忍受不舒適的情緒而不是逃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