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男女為何拒絕婚姻?

  那年鬼節的化裝舞會,大家都在討論裝扮成什麼樣子最可怕,穿怎樣的衣服最嚇人。有一個女孩說她穿結婚的白紗禮服,最能把現在交往過密的男朋友嚇死,他不想結婚,不肯輕易許諾。另一位則說要嚇她同居的男友,大概在衣服裡塞個枕頭的懷孕樣子,最足以把他嚇得心驚膽寒。還有一位說她的男朋友把有結婚鏡頭的電影,當成恐怖片看。

  不少現代年輕人患有婚姻恐懼症,拒絕婚姻,視結婚為畏途。他們在乎自己的事業,懂得尋求快樂,不想找麻煩,任何會為他們帶來麻煩的事,他們都躲得遠遠的。和女朋友的關係只肯停留在“只是朋友”的階段,不願捲入太深的牽扯,隨時都想抽身而去。

  世界太多變,年輕人不再相信什么生生世世、永遠不變的愛情,他們連眼前的感情是否真切都沒有十足的把握。連續劇的主題歌里大唱:“情,算什麼玩意?”

  有個年輕人好不容易動了結婚的念頭,在結婚之前自己問了自己幾個問題,答案竟然全是否定的,包括如果再遇到更可愛的人會不動心嗎?你能想像他30年後的樣子,而仍然愛這麼一個人嗎?對會變醜、會變老、會變胖、會生病、會死的這個人,有興趣為他負全責嗎?有耐性和他共度這種平凡的日子嗎?你肯和他共用一間浴室,共開一個銀行賬戶嗎?

  舉不出為什麼要結婚的理由,以前所謂“先上車,後補票”稱之為醜聞,如今女朋友懷孕似乎已不成為結婚必要的理由,許多女明星都發表過想當未婚媽媽的言論,不要婚姻只要孩子似乎還能得到某種方面的稱許,不必是可憐的受難英雄,觀念迷糊中,隱隱約約中還像是有擔當、有責任、有主見的新思潮領導者。

  女士們在經濟能夠獨立時,也想不通有什麼結婚的必要。擁有高薪的工作,住著自己的房子,此時去找一個男人來把佈置得漂漂亮亮的家弄髒。

  也許是太多失敗的婚姻例子嚇壞了年輕人,結了離,離了結,留下不少後遺症,說什麼王子和公主從此過著快樂的生活,他們已不再相信,報上的統計數字說什麼結婚的人比未婚的人長壽,也提不起他們的興趣,還譏之為不是活得久,而是日子難過,感覺起來比較久。

  有些男士還一直懷疑婚姻制度會不會是女人的計謀?要增加男人的責任,減少他們的權利,在英文中有一種說法“她贏得了一個丈夫”,丈夫是“贏得”的,可見婚姻如賭博有輸有贏。也有人把婚姻比喻為自助餐,先撿自己喜歡的,往後走可是要付錢的,而成功的婚姻需要兩個人的努力,要失敗是一個人就可以做到了。

  不知道何時出現了不少反對婚姻的論調,說什麼:“考慮婚姻的年紀要夠大到懂得不該結婚。”又說:“單身的人也許比已婚者做錯的事還多,但至少他們沒有做錯最大的一樁。”也說:“單身是滾石不生苔。”他們故意把英文MOSS改成至少沒有BOSS。女孩子也認為一旦結婚,就等於放棄了所有人對她的注意力,換來一個不再注意她怎麼裝扮的人,是怎麼算也劃不來的。

  拒絕婚姻的聲浪中,最憂心忡忡的是不敢多置一辭的父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