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必為手淫困擾

  手淫問題,千百年來一直困擾著青少年。宗教誣手淫為”褻瀆”,傳統貶其為”淫邪”、”惡習”,在未曾諳世的青少年心底,手淫成了一種沉重的”負罪”。他們為此焦灼不安、羞愧交集,卻又難以啟齒,把諸如失眠、神經衰弱、婚後性功能障礙 ( 陽痿、不能射精、性冷淡等)的緣由,統統歸咎於手淫。總之,生理上的要求與理智情感的壓抑,成為手淫問題的焦點,為廣大青少年和社會所關注。

  其實,問題原本並沒有如此復雜。青少年們應當了解,作為一種習慣,手淫在男性青少年中較為普遍,在部分女性青少年中也可發生,完全不必為此而”內疚終日”。由於缺乏正確的青春期性教育,所以許多青少年的性觀念,基本上是由一些訛傳和偏見所組成,教育上的要求和生理上渴望的矛盾心理,成為他們被困擾的中心。因此,解脫這種困擾,就需要對手淫問題重新認識。

  手淫是一種正常的性行為,它不僅在未婚青少年中存在,而且在已婚的成年人中也可見到。臨床上還沒有足夠的證據,說明手淫會導致婚後的性功能障礙。相反,有些性醫學專家認為,那些強烈抑制自己的性情感的青少年,有產生性功能紊亂的危險。

  其次,有人擔憂手淫會使青少年思想上變得”淫亂”,擔心他們會沉湎於對兩性行為的追求,甚至”道德敗壞”。殊不知從心理學角度分析,隨著青春期的到來,在內分泌因素的引導下,青少年的身心都要發生一系列重大變化。與此相伴必然會出現性意識,而且這種意識變得越來越強烈。書刊、影視、美術、音樂中的性內容,更成為誘發這種性意識的催化劑。於是在青少年心理中產生了極大的矛盾,往往反映出一種性幻想,但是他們也在學會如何扮演與自己年齡相符合的性角色。絕大多數青少年,就是在這種矛盾中,成功地適應了青春期的生理和心理變化。所以這些適應過程中,手淫也即是隨之而來的自體性行為。由此看來,這些並不是精神上病態的反映。

 凡事都要適度,手淫也是如此。偶然地渲瀉縱然無害;但頻繁無節制地縱慾,以至影響到正常生活,則當戒之。事實上,這些情況都較為少見。

  所以,不必為偶爾的手淫而困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