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期的男女要正確認識性知識

青春期,大家都不陌生,這段時期,是每個人人生當中非常關鍵的一段時間,在這段時間內,很多人的生長發育都非常快,開始有性需求了。生理上的種種變化或許會讓青春期的孩子感到不適,有的時候,他們不知道自己該如何面對這些變化,家長有必要站出來。那麼,怎樣幫助青春期孩子學習性知識?

一、了解第二性徵。

青春期最突出的變化是第二性徵的出現。從外貌外形上看,主要表現在面生鬍鬚、喉結隆突、嗓音變粗、生長體毛等;從生理機能上看,表現為性功能開始起動,可出現勃起、遺精等現象,說明男青年發育已經走向成熟,具備了生育能力,成為真正的男子漢。性機能的起動引起了心理上的重大變化,出現了性意識,比如性夢以及對異性的想往等等,這些都是正常的生理、心理現象。

1511258479704105.jpg

二、正確對待遺精與手淫。

看過《紅樓夢》的人都知道,寶玉從“太虛幻境”醒來,只覺一股潮濕黏液從下身流出,他羞紅了臉,奇怪怎麼會有這種“兒女”之事。作為家長,您不應該讓您的孩子對性夢再有這種疑問。性夢中常常伴有遺精,屬正常的生理現象,約有80%的未婚男青年可以發生。遺精在某種程度上可以解除體內的緊張 ,造成一種生理上的平衡。它不是病態,不會大傷“元氣”。正常情況下,一般每月二三次左右,如果每週數次或幾乎每夜都發生,那就不正常了。有時候尿道口流出透明的液體,可拉成長絲,那是尿道分泌物,要和遺精區別開來,這也是正常現象。

為預防頻繁遺精 ,您可以讓孩子寬衣睡覺,不要給他們蓋過厚的被子,不要讓他們接觸黃色淫穢書畫等。

 無論男女,到青春期後,在性激素的驅動下,都會自然而然地產生性衝動,有的孩子則用手淫的方法進行宣洩,釋放性能量,緩解性緊張。這是一種不可迴避的現實,家長應讓孩子正確對待。

 三、幫助孩子塑造健康的“自我”。

 青春期是長身體、長知識、形成世界觀的關鍵時期,家長應幫他們把握航向,使青春之舟沿健康航道航行。

 首先,心理健康。在青年人的自我意識迅速增強,從形象思維走向抽象思維的時候,家長要多向他們講授科學、先進、健康的新鮮事物。如果出現懷疑、忌妒、逆反等心理時,家長要冷靜分析,切莫粗暴對待。

 第二,情緒樂觀。青春期的情緒容易激動 ,起伏大,有明顯的兩極性,如狂喜、激憤、絕望等。家長應讓他們學會自我調節情緒的本領,經常和他們談心,讓他們學會正確對待表揚和批評,克服情緒易起易伏的弱點。

 怎麼樣正確的對處於青春期階段的孩子進行性知識教育,是很多家長特別頭疼的,家長一定不要再過於封建了,有的時候,就有必要給青春期的孩子傳授一些相關的性知識。與其讓他們對性抱有幻想,去一些不正規的渠道了解不正確的性知識,還不如讓家長來幫助孩子學習性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