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2日是日本“好夫妻日” 好夫妻十大標准出爐

  “11?22”成為日本“好夫妻日”的活動,到今年已經進行了20年。這項活動是日本財團法人餘暇開發中心在20年前設立的,宗在促進夫妻恩愛與家庭和睦。“好夫妻日”之所以被定為11月22日,主要是因為在日文裡11的發音與“好”字同音,而22的發音又與夫婦同音。

  在“好夫妻日”這天,夫妻相互感恩,相互重視。而每年的這個時候日本還都會進行“好夫妻”評選,今年19日“好夫妻”活動推進會就發表了今年“好夫妻”評選結果,北京奧運會男子400米短跑銀牌得主朝原宣治和史子夫人獲得“好夫妻獎”。

 11月22日是日本“好夫妻日”

  被問及夫妻恩愛的秘密時,朝原說“相互信任是最重要的”。而著名日本夫妻明星三浦友和、山口百惠也透露了結婚31年不吵架的秘訣,“我們也有不愉快的時候,是我們有一個約定――輪流當天使,發生矛盾後,不論誰對誰錯,總要有一方先低頭認錯,哄對方開心。”

  那麼,怎樣的夫妻才有資格被稱為“好夫妻”?也許一千個人心目中,會有一千種具體標準。不過好夫妻畢竟和壞夫妻相比,有許多相導性特徵,是很容易辨別的。就像我們在大街上,看見老倆口兒相擁相攜,有時就會產生莫名的感動,並心生羨慕一樣,好夫妻也會有許多種具體表現。從這些表現,我們可以看到情感內層或是心靈深處的美好因素和人性品質。好夫妻一般都會有這樣一些典型表現:

 1、幽默笑語自然生,輕鬆活躍好氣氛。

  夫妻間能夠營造幽默氣氛,往往難得,這樣的夫妻一定性情相融,渾然天成,或是經歷磨合而達至境。有些夫妻天生容易陷入爭吵、冷漠或是平淡之中,這種夫妻之間,幽默氣氛難形成,敗趣常有,話不投機,心生厭煩,甚至惡語相向。因為幽默是天然的,也是來自一種共同享有的境界,比如共過患難的夫妻或是素質好,心態好,磨合得好的夫妻,往往容易自然產生幽默。幽默是一種素質,更是對生活、人生、社會等喜劇意味的敏感,境由心生,幽默是好夫妻才可擁有的一份輕鬆和諧和。懂幽默的夫妻,往往少了許多的爭吵和自尋煩惱。

2、噓寒問暖常有心,相助相濟因有情。

  夫妻間應當是有情有意的互助共濟的關係,在漫漫的人生長河中,我們可以脫離父母,遠離親戚朋友,唯獨這夫妻才能做到日夜相伴,終生相攜。壞的夫妻可能互不關心,相互惡視,但好的夫妻卻總會貼心知意。互相關心,互相愛護,相攜相擁。事實上,許多男女在戀愛時,會情不自禁或是有意要表達自己對另一方的關心愛護,但結婚後,就懶散懈怠或是倦於如此,或是壓根兒就認為這樣做多餘,這樣的夫妻相互間的聯繫必然鬆散,甚至會把婚姻真當了愛情的墳墓,人生的屠城。好夫妻會經常性地相互噓寒問暖,這不是有意的討好,而是發自內心的情感需求。因為當一方關心對方時,她(他)內心的情感才能得到一種自助式的滿足。

 3、每有病痛多照顧,關心對方勝自身。

  夫妻間要能同甘共苦,患難與共。特別是當一方有個三病四痛,而健康的一方必得要多付出一些,要把對方照顧好,不僅要在吃藥、打針、陪伴、飲食等方面,細心周到,有時還得不怕苦,不怕髒。好夫妻總是在這種時候,把一切做得自然而然,自己病了會相對地無所謂,而對方病了,必得高度重視。那種對對方的病痛不關心的夫妻,又怎麼能不陷入冷漠,最後落得同床異夢、離心離德的結局呢?付出了才能得到,許多時候,我們只想貪婪地想得到更多,卻不願讓自己真心的付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