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侶長時間相處並不會扼殺愛情嗎?

  別以為結了婚就不會失戀,有不少愛情長跑的伴侶、夫妻之間熱情已不如以往,而其中一個原因,就是兩人都變成了無趣的人。你是一個有趣的人嗎?他是一個有趣的人嗎?想像任何一出偶像劇,如果男女主角之間能有活潑的戀愛,這兩個人一定都有可愛之處──至少在彼此的眼中。

  他們相處的時候,有些童心,有些性靈真切的表露,有時只是讓人捧腹大笑的一個小點子……

  婚內失戀的伴侶缺乏這些興味元素。

  一種狀況是妳真的變得很無趣,在絕對值上變得無趣。不僅伴侶覺得妳無趣,連小孩、家人、朋友都覺得妳很無趣。為什麼會變成這樣呢?

情侶長時間相處並不會扼殺愛情嗎? 2

  大部分其實不是妳的錯,妳可能是一個非常認真的人,一旦進入某種角色就努力、努力、再努力地做著該做的事。多年下來,妳所熟悉的只剩下跟家人有關的事,妳停止吸收其他領域的新知,妳沒辦法關心其他的事,因為妳在意的家人的事已經佔據所有的時間,即使有時間,妳也不容許自己把心力花在跟家人無關的事情上。

  另一半也許有著相同的狀況,於是他也變得很無趣。一個人日復一日用同樣的方法做同樣的事,加上年齡增長,更容易對新事物產生抗拒,甚至對於新的刺激感到恐懼,停留在自己的舒適圈內,當然會逐漸變得無趣。

  伴侶之間只要有一個人進入這種狀況,彼此之間就很難有什麼火花。此處我必須強調:一對無趣的夫妻,也可以相知相惜,緊守著彼此,擁有別人不了解的甜蜜生活,但這不在討論範圍,因為他們並不會為失戀而苦惱。此處我們探討的是:需要有戀愛感,卻不知無趣是問題根源的妻子們。

情侶長時間相處並不會扼殺愛情嗎? 3

  無趣是生活氣息的破壞者

  相對於前述這種絕對值上變得無趣的狀況,有些人本身並不是無趣的,但另一半就是不合拍或不懂得欣賞。在其他人的面前,妳是一個有趣的人,但是在妳的伴侶眼中,妳非常地無趣。

  這實在是令人生氣的狀況──我明明就很有魅力,世界上只有你看不到、你就像冰原一樣會讓人冷凍、跟你在一起就是對牛彈琴,這些抱怨都還算好的,有更多妻子們直接跟心理治療師說:我老公簡直是個活死人。

  會發生這種情況,往往是因為彼此關注的事沒有交集,人生往不同的方向發展。夫妻的興趣、信仰、職業不一定要相同,但如果不同,一定要常常互相分享,如果不認真地保持交流,就會漸行漸遠,不知不覺到了看不懂彼此趣味的遠方。

  有位妻子持續地發展藝文方面的興趣,但丈夫從來不看展覽、不聽音樂會,他認為那些東西都不切實際,在太太眼中,這丈夫很無趣,在丈夫眼中,太太也很無趣。

  有些男士喜歡運動,不斷添購新的運動裝備,例如高爾夫球、網球、重量訓練等,但太太討厭運動,在我認識的個案中還有人對陽光與草地過敏,所以完全沒有辦法跟先生一起去運動。如果他們沒有其他的共同關注點,就容易覺得另一半是無趣的。

  類似的情形很多,有人關注的不是運動或藝術這些嗜好,而是小孩,即使在跟另一半講話的時候,也不改跟小孩說話的模式。例如,小孩不在身邊的時候,妻子這樣對丈夫說話:你要把剩下的菜菜通通吃光光喔!這種場景其實還滿可怕的吧?

  不管為了什麼原因,無法繼續擴展自己的眼界,整個人變得單一平面而不再有立體感,沒有生機,沒有新的可能性,這就是一個無趣的人。

  遭遇婚內失戀的時候,女性經常根據文化的慣性鎖定問題,例如:我年老色衰,他看膩了;我生養孩子,身材走樣,他就變心了;我省吃儉用,沒有打扮自己,他就失去興趣了。這些想法的結論就是丈夫很沒良心。

  男性最常自擾的想法則是錢賺得不夠多,被老婆看不起,其實這些往往不是問題的根源,就算有這些問題,通常也不會讓婚姻中好的感覺完全消失。

  許多夫妻仍然擁有美麗的軀殼,也有很好的成就,但是以人的感性來說,真的很無趣,這才是讓愛緩慢流失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