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戀為什麼讓人生不如死

  “失戀共和國”,相信大部分人都曾擁有過它的國籍吧,那種痛徹心扉的感覺,包括我自己在內,一定都是終身難以忘懷的。

  失戀究竟有什麼魔力,可以讓人著了魔似的走不出來?今天我想為大家提供一個新的視角:戀愛投資學。

  當然它不是哪個大學專業特設的某個學科,但是它幾乎貫穿了人們整個的戀愛過程,了解深層次的病因,是治愈失戀的開始。

  人的本性是一種什麼樣的概念呢?通常,我們絕大多數人會有一種想法:投資都會伴隨著豐厚的匯報,或者同等的匯報,我們有一種傾向性非常明顯的臆想,在內心中會對付出之後的回報抱有深深的期待。如果將此思維模式放到戀愛當中去就是:我對伴侶好,我為此段關係所做的投資,我也希望能收穫相應的果實。

  失戀為什麼讓人生不如死

  值得注意的是,“投資”的概念放在戀愛當中,不再僅僅指狹隘的金錢投資,除了金錢,我們在一段親密關係中的投資有以下幾個方面:情感、精力、時間、機會等等,其中最最重要的就是情感投資。

  一對相戀三四年,每天電話聯絡,形影不離的情侶,到最後以分手告終的時候,一般都是哭得眼淚鼻涕一巴交的。

  從“投資”的角度來講,他們兩人在共同陪伴的幾年裡,各自投入了多少時間、感情、精力、金錢?失戀的人,特別容易觸景生情,身邊都是ta的影子,閉上眼睛,又滿腦子都是兩個人一起去過的地方,一起許下過的誓言,那些開心的、委屈的、溫暖的、遺憾的回憶全在你的腦子裡轉,太多了,你想都想不完。

  殘酷的是,分手,意味著你什麼都沒有了。

  除了那些摸不著、抓不到的回憶,你所有的投資都打了水漂了,哦不是,錢掉在水里還能聽個聲響,而你的愛情,就這麼悄無聲息,離你遠去了。

  人的天性就是這樣啊!我們在一件事情上做了大量的投資,辛辛苦苦,回過頭來卻什麼回報都沒有,我要那些回憶有什麼用呢?能吃嗎?那些回憶只會讓我傷心,難過,而我一想到我這幾年的青春和精力,就這麼付諸東流,太讓人難以釋懷了呀!

  這麼一來,你們有沒有問過自己一個問題,我難過、痛苦,到底是因為我還愛這個人,還是因為我的付出全部白費了?

  很多時候,失戀後的痛苦,不一定就是因為我們有多愛這個人,你知道的,也許你根本沒有你自己想像當中那麼愛他,也更加不可能離不開他,只是你在過往的日子里為他付出太多了,你不懂“及時止損”,還想繼續投入,不願意放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