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知識隨兒童一同成長

  導語:每個幼兒的啟蒙教育就是故事,家長非常喜歡給幼兒講故事書,雖然兒童故事書中並不涉及性知識,但故事中涉及的童話人物,如,白雪公主、睡美人、灰姑娘等,在教育幼兒怎樣識別善良與醜惡,如何克服困難、誠實守信、戰勝嫉妒等重要意義中,還體現了對於幸福的婚姻生活的嚮往和和諧美好家庭的祝愿。這些都會讓幼兒體會到性的存在。

讓性知識隨兒童一同成長1

請點擊查看[全套圖]

  這些來源,無疑對子的性意識起到了很好的輔助作用,而真正的性意識則來自幼兒的身心成長。幼兒在不斷地成長的過程中,他們的內心及生理也在不斷地變化,隨之而來的就是他們對各種事物的好奇和探索,而在這一時刻,男幼兒們和女幼兒們了解到他們性別間的不同,從而表現出不同的心理狀態。

  由於,女幼兒沒有陰莖而且蹲著撒尿,因此產生了自卑心理,表現出服從和溫柔;而男幼兒正是因為擁有陰莖而表現出自豪並愛顯示,從而躍躍欲試地佔據了主導地位。正如精神分析社會文化學派學者霍妮所說的,當今這個男性主宰的社會裡,女性對與“陰莖”相聯繫的社會特權和地位的嫉妒;女性想獲得文化意義上的男性優越感,而不僅僅是生理上的。

  幼兒需要了解正確的性知識

  奧地利性心理學家哈卡德在他的一本著作中曾經提到:幫助幼兒的秘訣是不要對他撒謊,不要逃避他的問題,要了解他問題的背後是什麼,並只向他解釋他希望知道的事情,以及我們確知他能夠了解的事情。道聽途說、憑空捏造的性知識害處最大。

  而對幼兒有關性的問題,家長一定要注意,不要傳授給幼兒不必要或者不適宜的性知識,更不要超越他們的發育階段和理解範圍,不要過早的告訴他們過多的性知識, 需按照幼兒的年齡階段的特點和需要進行傳授和講解。並要以幼兒能夠接受和了解的方式告訴他們。對他們講述超越年齡的和無法掌握的性知識會引發幼兒不恰當的興趣和好奇。在給幼兒講述性知識時,切記嚴肅刻板、長篇大論

  即使家長對性知識一竅不通,也不要對幼兒撒謊更不要胡編亂造,不懂就說不懂,要放下家長的所謂面子,在幼兒面前承認自己的知識有限,一味的矇騙和不懂裝懂,很可能會給幼兒帶來不良的後果和影響。

  曾經有一個青年男子向醫生傾訴,由於他從小無父無母,跟著爺爺奶奶一起住,但由於當時農村缺乏科學知識,六歲的他經常被那些所謂的性教育嚇到,從此認為性是最骯髒和醜惡的事情,結果成人後這位男青年卻患上了陽痿症。

  此外,有些無知的家長還常用“十滴汗一滴血、十滴血一滴精”的謬論和理念去嚇唬幼兒。久而久之都會對幼兒的心靈和生理造成嚴重的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