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的性教育工作應該怎麼進行

  學生的性愛教育工作應該怎麼進行?現在的學校裡有很多的不良事件發生,比如暴力、性侵害等等,讓很多的家長和學生都擔驚受怕,也給學校帶來了很多的困擾,這其中主要的因素就是青少年的自我保護意識不夠強,對於性方面的知識也了解的不夠多,所以說學校的性教育工作已經刻不容緩。

  青春期教育內容十分廣泛,應針對不同年齡學生的生理和心理特點,文化知識水平與接受能力的實際,指定教育目標,有計劃有步驟地實施。在具體實施時內容的安排上:

  1、有關生理內容和保健知識的講授。要略早於學生實際生理髮育的時間。這可以使學生對即將到來的生理變化有精神準備,有利於學生消除神秘感、不安感和恐懼感,有利於養成良好衛生習慣。

學生的性教育工作應該怎麼進行1

  2、有關心理內容及心理衛生知識的教育。盡量和學生的心理變化同步。這可以使學生產生共鳴,體會到性知識的科學性,有利於對知識的理解和吸收。

  3、倫理道德知識要貫穿於生理、心理知識中。根據學生的年齡特點和實際情況,講授能接受的內容,提出恰如其分的要求。這樣使學生處在一種良好的輿論熏陶下,從而在思想上、行為上明辨是非,不斷完善自己。

  處在青春期的少年,求知欲、獵奇性特別強,信息來源的渠道也很多,即使不給予性教育,他們也會千方百計的從個方面獲得一些與性有關的內容。與其讓學生盲目地尋覓有可能是被扭曲的或是不適當他們年齡特徵的性知識,還不如由學校教師光明正大地、有組織、有系統和全面的進行。用科學的性知識佔領青少年這塊陣地,即滿足了學生的願望,又有利於對學生的教育疏導。

學生的性教育工作應該怎麼進行2

  4、性知識的傳授,也應遵循一般科學知識的講授原則。由淺入深,由易到難,運用恰當的方法和直觀的教具,以利學生的接受。

  ①課堂講授法:通過課堂講授,系統地將性知識傳授給學生,為學生掌握科學的性知識創造條件。

  ②感情昇華法:因勢利導地安排一些相關活動。”14歲,邁好青春第一步”、”16歲花季”、”情與誼”等主題活動,促使和幫助學生在正當的集體活動中釋放能量,拓寬少男少女的情感天地,把友誼和集體溫暖融化在攀登知識高峰的努力之中。

  ③心理輔導和心理諮詢法:設立”心理諮詢日”,介紹”青春健康心理熱線電話”,”青春期信箱”等各種項目,開展個別諮詢與輔導服務,解決青少年的”個性”問題。

學生的性教育工作應該怎麼進行3

  ④立體和綜合教育法:通過學校-家庭-社會層層關心,共同進行青少年的性教育,使他們在成長過程中不走或少走彎路。如青少年研究所、青少年條例保護委員會以及各種形式的家長學校等共同努力,保證學校、社會、家庭性教育的連續性和一致性。

  孩子是祖國的花朵,過早的接觸到性愛方面的事情,這對於他們沒有什麼好處,所以,學校教育對於現在的青少年很是重要,學校應該讓他們盡量的避免在性方面出現錯誤的觀點和行為。學校是讓學生增長知識的地方,這其中也包括性愛方面的知識,這也是孩子成長過程重要的一部分,希望各位老師可以重視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