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說撒嬌是女人的專利?

  撒嬌真的不是女人的專利。在競爭日益激烈、壓力日趨巨大的今天,男人也有脆弱的一面,他們同樣需要撫慰。如果有一天,當你累得想在妻子或女友面前撒個嬌時,千萬不要壓抑這種衝動,因為這有利於健康;女方也不要說他不像男人,因為你是滿足他這方面精神需求最合適的人選。

  男人撒嬌頻率超過妻子

  有調查發現,在不同國家、不同種族、不同教育背景、不同年齡特徵、不同收入水平的1400個家庭中,均出現一種有趣的現象:男人在家裡撒嬌的頻率甚至會超過妻子。

  男人也“撒嬌”,聽起來似乎很新鮮,可這確實是生活中上演的劇目,只不過大多只在“後台”上演而已。生活是個大舞台。在前台,男人們分別扮演著各自的社會角色;在後台,角色的表演恐怕是一般觀眾難以窺見的。人們大多習慣於以前台的形象來定位男人,而忽略了男人本來具有的後台形象。

  在性別角色的分工中,女性本身就有母性的特徵,這也是男人私下里更容易在女人面前撒嬌的原因之一。再一個原因便是社會角色的不同。男人一直扮演著強悍的社會形象,同時也承受著更多的心理壓力。男人從小就接受著這樣的教育:你是男子漢,男子漢就應該剛強。在家庭中,男人也常被看成重心人物,要用結實的臂膀為家人遮風避雨。但是,男人並非鋼澆鐵鑄,他們在自然本性上和女人一樣,都有脆弱的一面,都有心靈的傷痛需要撫慰。而且,男人要在社會角色中扮演強者,比女人少了許多可以宣洩的機會。於是當男人回到家中之後,便把脆弱暴露給自己的“心理母親”,以獲得心靈的撫慰。

  事業是男人撒嬌的資本

  心理學家認為,通常情況下,事業只是男人的一個藉口,但這並不意味著撒嬌的男人沒有事業,相反事業往往正是他們賴以撒嬌的資本。其表現形式不外貨幣資本與形象資本兩種,貨幣是通用的表現形式,形象則是身份地位的象徵,在事業的起始階段往往需要一些外在貨幣符號的點綴,比如高檔名牌西裝、勞力士金表、粗金手鍊或項鍊。但當資本積累進入實質階段後,他們會頓悟這種表現形式的低俗,並為之暗生慚愧,隨後就像真正的大老闆那樣穿著隨意起來,以寬鬆舒適的中檔休閒裝掩飾與日俱升的地位。

  沒有人的時候,回首逝去的歲月,他們會有一種患得患失的茫然,對死亡日益迫近的恐懼感逐漸上升為一種經常導致內分泌失調的焦慮。這時他們會像孩子一樣,用祈求的眼神對自己深愛的女人撒嬌。但有的妻子卻認為這是丈夫做了虧心事之後,無法面對她的一種尷尬,從而導致夫妻關係走向僵局。

 撒嬌不是男人殺手鐧

  掌握了丈夫多種多樣的撒嬌方式,才能真正了解他的心理需求。當丈夫面對著你沉默不語的時候,當丈夫突然淚流雨下的時候,當丈夫異常痛苦的時候,當丈夫想緊靠著你看電視的時候……都應及時了解丈夫的內心需求。

  專家認為,流淚並不是撒嬌男人的殺手鐧,雖然對於女人這招很有效,但他們並不輕易使用。但這並不妨礙他們訴說自己流淚的故事,那故事當然意味著苦難。對於有責任心的男人來說,他在撒嬌時能列舉出很多種責任,對家庭,對妻子、女兒,對父母,對國家,對事業,應有盡有,面面俱到。讓女人明白他承載的巨大壓力,藉以生出“憐香惜玉”之感。

  總之,現實生活中的男人在辛苦經營家庭和事業的同時,也需要一個感情宣洩的園地。妻子這個時候千萬要敞開胸懷接納丈夫的“撒嬌”,在融洽夫妻感情的同時也能有效地幫丈夫減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