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男人小心灰色心理病

  男人進入更年期之後,其實所要思考和麵對的問題也越來越多,如果自己沒有註意情緒上的調節,那麼就容易受到一些心理疾病的影響,對男性健康也是一種傷害,所以男人們必須學會,讓自己走出中年灰色心理疾病。

  專家研究發現,進入中年期的男性容易產生一種與更年期病症不完全相同的綜合徵。其特徵是,在性格和心理上發生突變,並且感到焦躁不安,鬱鬱寡歡,缺乏決斷,而自己又矢口否認有任何毛病。故此,把這種病症稱之為“灰色”心理病。

  這一特殊病症的發生,多起因於生理和心理兩方面。在生理上,人從童年、少年、青年到壯年,一直是在成長中度過的。但進入中年,這種成長就逐漸由緩慢而停止,甚至開始出現衰退。即使身體沒有大的毛病,也有力不從心之感。

  諸如青絲變白髮,皺紋的出現,肥胖的形成,動輒產生的疲倦之感等,都會影響到情緒的平衡。在心理方面,首先產生的是厭倦感。幾十年熟悉的工作,缺少變化的生活環境,極易使人產生枯燥、乏味之感。中年期心理上的另一層陰影是遲暮感。青壯年,意氣風發,來日方長,何識人生愁滋味?

  中年時代,驀然回首,歲月竟然虛擲,而人生幾何,以後又能有多少作為,多少成就?由此而生惆悵之情。那麼,用何種方法能夠轉移或者減輕這種心理上的病態呢?有時候變換一下環境是必要的,它可以產生新的活力,恢復新的潛能。

  如外出旅遊一段時間,到子女或親戚家小住一個時期等。中年人也應該及時調整一下自己的業餘生活,培養一些嗜好,以沖淡灰色心理的影響。

  因為在生活當中,人們更加關注的是身體健康,所以往往會忽略了,心理健康保健的重要性,但是看了上面的常識介紹之後,那麼男性朋友也應該警惕了,必須學會更好的調節自己的情緒,遠離這些灰色心理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