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短腳之戀:感情的長度由身高決定嗎

  走在大街上,常常看到女高男低的情侶或夫妻。偶爾還會伴隨這樣的指指點點:“肯定那男的比較有錢!”“估計是那女人沒什麼人要。”……在傳統生物學意義上,長短腳之戀似乎代表一種不和諧。你能接受他比你矮嗎?你介意她比你高嗎?感情的長度到底是由什麼決定的呢?

 鄭嘉倩(女)35歲事業單位人事

  長短腳之戀?哦,你們的用詞比較文雅,其實就是男的個子矮唄,這個我應該比較有發言權,因為我老公就比我矮,當初為這事我們還差點鬧分手。你看我樣子雖然不算漂亮,但讀書的時候就比別人家女孩子高,鄰居見了都誇,“這孩子,大個,好看!”小時候不懂,反正有人誇就挺得意的,但父母就很犯愁,“上海小姑娘長這麼高,以後怎麼嫁人喲?”

  還別說,我們這個年齡的本地人,長得高的女孩子的確不多,所以一開始也的確沒什麼男孩子敢追,覺得你好像比較強勢。我先生1.68米,比我矮4厘米,開始我家裡也不同意,覺得男人比女人矮看上去總不像個樣子。但我當時想想覺得也無所謂,只要這男人對我好,工作踏實,能好好過日子也就夠了。說到這點我老公倒的確挺不錯的,結婚快8年,一直都很讓著我。雖然個子沒我高,但還是挺有責任感,脾氣特別好,從不跟我發火,我有時逗他說:“你怎麼脾氣都不發一下的啦?”他就打趣說:“有什麼可發的啦?你那麼高,我又打不過你。”想想也挺有意思的。你問我介意不介意老公比我矮,說實話我也問過我自己,那種個子一看就很大的男人看著是挺有腔調的。我有個女朋友老公長得帥個子也高,但夫妻感情不好,一天到晚吵,她還挺羨慕我呢,後悔當初太在意外貌。我跟我老公好在比較交心,兩個人在一起過日子,光樣子好有什麼用?開不開心自己知道。

 李立(男)37歲連鎖餐廳店長

  我大學畢業就來上海了,從店員開始做,到現在做到店長,也挺不容易。前面談過兩次戀愛,都分手了,原因都是對方嫌我矮。我老家湖南的,我們那邊男生都不高,像我1.68米的個子就屬於正常了,但這邊女生好像都比較高,對男朋友的身高要求也都比較高。

  我上一個女朋友是談得最久的,大概有快兩年,她是東北人,在上海工作,一開始她有點介意我是南方人,覺得我個子矮,又瘦,還有點猶豫,後來可能是被我的誠意打動了,就接受我了。她人很直率,我們也挺談得來,頭半年相處下來都沒什麼問題,但有一次我們一起去商店買衣服,她看中一件衣服想拿下來試一試,但那件衣服放得比較高,我正想著跟老闆借個竿子,結果旁邊一個男生一伸手就取下來了,給他女朋友先試了,後來衣服被人家買去了,她就很埋怨我,覺得都是因為我不夠高。說實話,我當時也有點難受,身高這種事又不是我能決定的。後來雖然她沒再提,但每次看到電視有什麼增高儀器或者助長的藥,都問我要不要試試,我心裡多少是有點排斥的,但表面都裝著沒事,敷衍說:“肯定是假的,怎麼可能。”反正後來就是她總會時不時拿身高這事點點我,什麼誰誰的男友個子高啦;誰誰分手啦,因為對方個子矮……生氣起來她說話也特衝,挺傷人的,後來也就分手了。反正我現在的想法是,以後肯定不找比自己高的女孩子,實在不行就回老家找,總比以前那樣天天吵吵鬧鬧,還被人嫌棄好。我算看清楚了,感情這東西,說是沒有條件,說是身高、年齡都不是問題。可真到了自己身上,啥都是問題。

 編輯有話說

  戀愛或婚姻的長度真的是由男性的身高決定的嗎?雖然現在還沒有特別精準的理論或實踐證明這二者之間的聯繫,但在原始社會,身強體壯的男性往往狩獵和保護家人的能力更強,也更容易贏得女性的青睞。而人類對男性的審美標準很可能就是從那時演變而來。

  然而,現代社會的男性早已學得用不同方式來保護自己的家人,事業上的進取心,感情上的忠誠體貼,又或是對家庭的責任感,都可以讓他們的另一半充滿安全感。曾因身高問題而遭遇過戀愛的滑鐵盧的各位,不妨仔細回想你們的戀愛歷程3分鐘,你們之間的問題,真的,只是,出在身高上嗎?真正決定戀愛或婚姻長度的不是身體的高度,而是內心的高度。這樣思考之後,你的答案也許會有所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