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愛撒嬌或因戀母情節

  場景一:張先生喜形於色地推開家門,臉上泛著燦爛的紅光。

  “準是喝酒了!”妻子善解人意,“平時不愛喝酒的人,今天怎麼啦,一定有什麼喜事!”

  “喜事,喜事,天大的喜事。”張先生斯斯文文的樣子找不到了,一把攬過妻子入懷,跌坐在沙發上,“你猜是什麼喜事?我告訴你,我的論文獲得一等獎!真好,真好!”

  妻子笑得更燦爛:“我說你行,你看,讓我說中了吧。我丈夫的水平我最了解。”

  聞言,張先生更加興奮,又從沙發上躍起,孩子般地手舞足蹈,抒發著感慨……

  丈夫為研究付出了太多,該讓他好好高興高興。妻子遞給丈夫一杯水,微笑著。她知道,此時當一個好觀眾是自己的福分。

  場景二:年逾不惑的程先生,奮鬥半生,歷經坎坷,備嘗艱辛。女兒大學畢業,本來說好進一家單位,該單位正好缺這個專業的人。就要報到了,沒想到忽然傳話說要再等等。細細打聽才知道已經被人頂了!晚上女兒去了朋友家。程先生和妻子提起這個話題,坎坷記憶如開閘的潮水奔湧而來。程先生面對妻子,回顧奮鬥的艱難、命運的坎坷,感嘆家事不禁淚水漣漣、乃至失聲慟哭不能自已。

  妻子把丈夫的頭抱在懷中,一邊洒淚,一邊輕理他的亂發。漸漸地丈夫平靜了下來。男兒有淚不輕彈,不是知心的女人,是沒有緣分領略男人悲從中來的那份感天動地的真情流露的。

  場景三:月光如水,劉先生正擁著愛妻臥在軟軟的沙發里給電視當忠實的觀眾。忽然劉先生扭過身,鑽進妻子的懷中:“今天我很累,你給我揉揉腰,這兒,這兒……”妻子笑了,她知道丈夫此時不再是鐵漢,而要別人的愛撫了。她摟著丈夫的身子,像慈祥的母親撫慰著年幼的孩子一樣給丈夫揉腰。丈夫在她懷裡是那麼柔順那麼溫情,一副開心舒適的樣子。

  女人不必懷疑,男人也不必氣惱。平心而論,只要走進過婚姻,絕大多數男人都演過類似的一幕,絕大多數女人都充當過類似的角色。

  在婚姻的前台,男女分別扮演著各自的角色,至於婚姻的後台,別人是難以窺見的,男人更是諱莫如深。我們習慣於以前台的形象來定位男人,所以,即使有幸走進男人生活後台的人也會忽略男人本來的後台形象。男人也似乎忽略了自己的這一面。因此我們有必要重新讀懂男人。

  有調查發現,在1000多個不同國家、不同種族、不同教育背景、不同年齡特徵、不同收入水平的家庭中,都有一種有趣的現象:男人在家中撒嬌的概率遠遠超過妻子和孩子。也就是說,很有可能世界上所有成年男人的脆弱程度及撫慰需要都要高於女性甚至高於孩子。

  男人也愛撒嬌,這是為什麼?其實說來並不費解。

  男人撒嬌,因有戀母情結。

  誰都有脆弱的一面,誰都有渴望撫慰的需要。那麼誰是滿足自己撫慰需要的最合適的人呢?當然是母親。這是生命一開始就留給我們的大腦的印跡,而且在日後的生活中母親又一再用自己的行動來強化著我們這一印跡。於是潛意識裡形成一個情結:母親是一個無條件呵護我們、滋養我們、撫慰我們的人。我們形成了對母親的依戀,母親成了我們撒嬌的對象。但是母親不能伴我們終生,所以,我們潛意識裡把和母親形象相仿的、起到了母親作用的人當成母親。這個“母親”可以是任何一個人,並不固定。比如女兒可以成為母親心理上的“母親”,哥哥也可能成為妹妹心理上的“母親”。夫妻之間儘管有時候丈夫可能成為妻子心理上的“母親”,但更多的時候是妻子成了丈夫心理上的“母親”。在性別角色的分工中,女性本身就具有母性的特徵。這種性別角色的不同,便是男人更容易在女人面前撒嬌的原因之一。

 再者,撒嬌是心理調節的需要。

  儘管我們一再強調男女平等,但不能否認男人一直扮演著強悍的社會角色。強者形像給男人帶來某些特權的時候,也給男人帶來了更多的心理壓力。男人從小就接受著這樣的教育:你是男子漢,男子漢要剛強。在家裡,即便是最新潮的家庭,也難免把男人看成全家的心理重心人物。許多普通家庭更是把男人看成家庭的支柱,遭遇風雨的時候首先由男人來遮風擋雨。你是強者,強者就是男人的社會角色。但是,男人的這一角色不過是社會文化的產物,男人並非鋼澆鐵鑄,在自然本性上和女人一樣,都有脆弱的一面,都有心靈的傷痛而渴望得到撫慰。而且,正由於男人要扮演強者這一社會角色,比女人要承受更多的生活壓力,而在公眾場合很少有宣洩的機會。人總需要心理的自我調節,於是回到家中,男人便會把脆弱的一面暴露給自己的“心理母親”,以獲得心靈的撫慰。於是男人也就更容易在妻子麵前撒嬌了。

  所以,理解男人、善待男人的撒嬌,正是女人面對生活的睿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