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沉默的背後

  越來越多的女人,越來越搞不明白,無論是熱戀階段,還是初婚時期的那個男人,他的語言細胞曾經是多麼的發達:一個小時前他見你口若懸河地訴說相思,一個小時後再見你依然滔滔不絕地表達著愛戀;你頭上飄落下一片樹葉,他會像吟詩一般聲情並茂感慨萬千;你一句無關痛癢的“有家真好”的感嘆,他會妙語連珠地與你暢談幾個小時……如今,這是怎麼了?結婚才幾年啊,他竟成了“悶罐子”。

  有人說:男人是行動型的動物。那麼,男人沉默的背後究竟意味著什麼呢?

  英國社會學家馬克經過調查發現:男人每天的說話量,是女人的一半。

  但男人們也大多用於朋友圈中、工作中,而與愛人的聊天交流,每天可能不足15分鐘,用詞量不超過10%。

  其實,男人有很多緘默的方法,每一種都可能是一次推心置腹的心靈對話的開始。前提是,你要知道他們真正想說什麼,然後採取相應的對策。

  用沉默來抗議絮叨

  女人喜歡通過談話來建立關係、鞏固關係,在家裡則喜歡通過絮叨來顯示自己的領導地位,表達對男人的關心。男人則不這麼想,無論他婚前多麼能說會道、口吐蓮花,婚後的男人更願意直接說出自己的具體願望,比如“今晚想和你一起出去吃飯”、“我想休息”、“我要開會了”。

  然而,女人受不了了,男人越是這樣,女人越是有話要說。許多時候,因為女人的絮叨,家裡與外面喧囂的天空別無二致。男人這時候往往比女人顯得更理性,面對女人的絮叨,他不會直接反駁——那無疑是在家裡投下一枚炸彈;他也不會粗暴呵斥——那無疑是事倍功半的困獸猶鬥。許多男人習慣選擇沉默,一方面是用沉默來表達自己當時的情緒、思想和態度,另一方面就是故意以沉默來保持彼此的距離,女人會為此感到特別受傷。對此,女人往往會說“他們沒有感情,簡直冷血”,這其實是一個誤解。婚後的男人更習慣於用心去交流他們的情感和愛慕。女人絮叨得越厲害,男人會離你越遠,雖然他沉默不語,但心裡已豎起一道“防護牆”。

  用沉默來調理身心

  男孩從小就接受著征服世界、頂天立地、承擔責任之類的“脊梁”教育:當他們成人後,無論面對多麼無奈的疲憊,多麼艱難的挫折,多麼殘酷的打擊,多麼沉重的負擔,多麼巨大的壓力……他們都不能像女人那樣可以通過哭來宣洩,通過眼淚沖刷,通過傾訴排遣。他們唯一能做的,只有沉默。在沉默中反思,在沉默中調理,在沉默中蓄勢,在沉默中舔吮傷口。

  因此,當男人拖著沉重的腳步回到家,當他坐在沙發上一言不發,當他對你的話語置若罔聞時,你千萬別頤指氣使、無事生非、浮想聯翩,甚至耳提面命。說不定,他剛剛結束與客戶的談話精疲力盡,或者正面臨人生事業的蹭蹬,備感傷害困頓疲乏。這時,他沉默是為了休養生息,他是在沉默中獲得新生。這時你不妨給他一個小時的時間,讓他和白天的工作徹底說“再見”,之後,他可能會對你的任何問題表現出驚人的興趣。

  這里特別提醒一點,當男人身心疲倦時,如果他還有興趣看電視,那麼千萬不要在他看新聞聯播時關掉電視機,然後關切地說:“累了,就早點休息吧,還看什麼電視呢。”須知,事業型的男人大都對政治比較關心,你這種“關心呵護”只能適得其反。但你可以在廣告節目的空檔中適量插入點安慰的話。

  用沉默來運籌帷幄

  你常常會發現自己熟悉的那個男人,說著笑著,突然沉默起來;家裡熱著鬧著,他卻坐在沙發上發呆;你熱情洋溢地向他拋過去一串話,他竟毫無知覺。其實這個時候,沉默發呆只是男人的外表神情,說不定他的頭腦裡正想什麼稀奇古怪的點子,或在思考某些古怪的問題,或者什麼事觸發了他的靈感。在他進入沉默的思索狀態時,那是一種類似於“閉關修煉”的境界。他們不希望任何人把他從思索的狀態中拉出來,更不希望有人打斷或擾亂他在沉默中“修煉”。如果這時,你忍不住好奇衝動或者關心使然,向他提這樣或那樣的問題,比如,你正在想什麼,說出來我幫你參謀參謀?或者你有什麼話要說啊?你聽到我的問話了嗎?無異於自討沒趣。在男人們看來,這時候所有關心的、體貼的、善意的、好奇的問話,全如嗡嗡飛舞的蒼蠅一樣,擾人清靜。這時,你就不妨當一個默默不語的隨從吧。而你適時提供的輕鬆氛圍,不僅會使他的沉默時間大大縮短,而且會讓他對你感激不已。

  用沉默來珍藏私密

  有時,男人會在緊急情況下編個謊言,有時則會想盡辦法隱瞞些什麼,好比前天晚上喝了幾瓶啤酒,出差途中發生了一段艷遇,剛拿了一筆額外獎金等等。男人的設想是,只要不說,女人沒發覺,一切就會很簡單。而有時,男人的沉默是另一種隱瞞。他可能認為女人過於專制,干涉了他的自由和權利,她甚至會專制地安排他的日常生活。所以,為了防止女人打破砂鍋問到底,防止她對他的透明控制和監督,他就選擇了沉默。沒有了蛛絲馬蹟的追尋,他的世界就可以清靜很多。

  在夫妻雙方的交流中,如果產生了什麼禁忌性的問題,那麼彼此的感情危機就多了幾分可能。比如,當你反复地與他討論近來的性慾強弱問題、感情冷淡問題、忠誠問題、獎金問題等等時,他心裡明鏡似的,知道言多必失的厲害,但他更知道不能把這種反感說出來,神情中更不能流露出來,於是,便用沉默來防患未然。

  男人總是很小心,並儘可能避免暴露自己的弱點,尤其是在危機情況下,男人會極度自我封閉。如果女人在這個時候嘮叨不休,男人會更加生氣。而對於過去的戀情、性等敏感話題,男人往往出於善意而沉默,因為男人也需要安全感,希望取得保障,夢想在女人面前展現最完美的自己。

  與此同時,男性心理研究者指出:男人的世界充滿競爭,這就要求距離、假面具和算計。男人的生存面臨著女人無法想像的殘酷挑戰,孤獨在所難免。而女人會覺得,男人的心裡一定藏著很多秘密,於是,好奇心不斷推進挖掘的深度。

  但要讓一個男人在沉默時敞開心扉,首先是要給他一種安全感,即你在任何時候,都不會利用他的弱點。你可以利用女性的那種熱情來撫慰他。你也可以安安靜靜地聽他敘述,盡可能客觀評價,並和他一起尋求解決方法。

  其實,男人總有潛在的自大傾向,只要他有足夠的觀眾,他就會表現得極有魅力、健談,並充滿興趣。所以,如果要緩和彼此的冰凍氣氛,你可以考慮和他一起去酒吧或者茶館。因為在那裡,他可以找到使他興奮的公眾。要么就和別人一起做點事,比如約人一起看電視、逛街,當他發覺本該屬於自己的地位受到威脅之後,他肯定會主動來找你破解僵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