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們可怕的婚前憂鬱症

  你們背叛了自己,也欺騙了我們。有數據顯示,國內幾個大城市的婚姻研究人員對601對夫婦進行了調查,當他們被問之:“你愛你的愛人嗎?”僅有11%的人不加思索地回答:“是”。

  婚姻中從來都存在著各種各樣的問題。無論是國內還是國外,離婚案多年來有增無減,這已是眾所周知的事實。即使是那些一輩子努力維持婚姻現狀的夫婦,可能也會受到下一代的責問:作為父母,你們的婚姻是虛偽的。

  從男性的角度來看,產生這種令人憂慮的現狀的癥結是什麼呢?

  在一些婚姻以及婚姻關係中,青年男子那份情感,從他結婚那天起就開始走下坡路了。他神經質地發抖,表現出焦慮與不知所措,因而極力想逃脫現實。有人會告訴就要做新郎的小伙子,新婚前的恐懼是正常的,要有思想準備,要努力克服它。

  家人和朋友會對他的內心思想活動做出一種模糊的,足以導致他內疚心理的解釋,如:“你這是害怕接近女人和承擔義務。”“你不願挑起生活的擔子。” “你不願意放棄你的個人自由。”“你這是不成熟的表現。”等等。接著他們就會安慰他說,你一定會克服這些恐惑心理,並且一定會在克服的過程中,慢慢地成熟起來。

  那導致內疚的字眼“恐懼”,經常用來解釋男人的抵觸和消極情緒。它猶如一面旌旗,或者戰鬥的呼喚,成功地激勵著男人們勇敢地去​​接受嚴峻的考驗,克服困難,以顯示自己的剛毅。他就這樣抑制了自己隱秘的真實的情感需求。從那時起,當他力求克服恐懼和抵觸心理引起的強烈反應時,他非但一無所獲,反而為婚姻關係的破裂留下隱患。

  當婚姻關係瀕臨崩潰,實際上已到了不可挽回的地步時,這些被壓抑的抵觸情緒,會像洪水一般沖開感情的閘門。只有到這時,他才回憶起昔日的情感,認識到自己當時產生抵觸情緒的真正原因。然而在這之前,他的絕大部分精力都花在了壓抑、克服自己的不滿情緒,並把其合理化上面。

  正像他婚禮那天置自己內心情感的呼喚而不顧一樣,為了維持婚姻關係,他還要繼續忽視自己的真實情感。當他感到心煩意亂的時候,他會強忍過去,不了了之。

  白天,即使他滿心不願意,也要從辦公室打電話給妻子,因為他感到妻子有這個要求。週末,他得燒菜做飯,跑腿打雜,修修補補,然後完全消極地坐在電視機前,努力去扮演一個稱職的丈夫和父親。當他和妻子一道與其他夫婦交往時,他又得扮演好客的主人或招人喜歡的客人,而實際上他對此毫無興趣。

  所以,他的許多行為都是違心的,只是為了滿足他克服、否定和文飾消極情感的需要,這使得婚姻不可避免地變為沈重的負擔,以致最後破裂。只有到那個時候,他才讓長期受壓抑的惱怒進發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