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男性情緒波動大家屬要多關注

  人年老之後情緒很容易波動,一些老年人感到晚年生活不愉快,當他們從忙碌的工作生活中轉變到清閒的生活,老年人很容易出現如孤獨感專家提醒,作為家人要密切關注情緒變化。

  疾病、環境因素都會導致老人情緒異常

  一些老年人感到晚年生活並不愉快,當他們從忙碌的工作生活中轉變到清閒的生活,老年人很容易出現如孤獨感、恐懼感以及不安、抑鬱、暴躁等,嚴重的甚至出現輕生的念頭;一些老年人是因為疾病或藥物的副作用而導致了情緒異常的情況發生。

  當老年人被這些不良心理所困擾,他們會變得敏感,如果再遇上不良的環境和各種刺激,便很容易誘發各種心理疾病。

  老年人的心理健康是由許多因素所決定的。大致說來有四個方面。

  生理因素人到老年大腦和其它生理機能開始退化。如果此時能有效延緩大腦衰老,這對於人的心理健康無疑是一個良好的基礎。如果大腦衰老過快或者個人不能很好地調適自己,有可能導致心理上失常。

  環境因素心理健康與否,與環境有直接的關係。如果生活在一個良好和諧的環境裡,人的心理健康就有一個外部的良好環境。如果生活在一個經常受到惡性刺激的環境裡,有可能產生不良心理,甚至心理變態。

  生活因素有意義的活動,良好的生活習慣有益於人的心理健康,若參與一些不良活動,如賭博、酗酒等就會損害人的心理健康。

  文化因素一個人有較高的文化素養,他會對人生有一個正確態度,能正確處理人生道路上遇到的一切挫折和不幸,而不會因意外情況的產生而導致心理失常。

  老年人情緒異常的早期症狀

  急躁性的焦慮或擔心出現情緒異常的老年人中,約有70%的都會出現急躁性的焦慮或擔心。

  疑病醫生和家人反复說明症狀無軀體疾病基礎,仍不能減輕憂慮和軀體症狀。拒絕服藥,不在乎自己的身體。

  厭世情緒自責自罪,厭世經常愁眉不展,哀聲嘆氣,覺得自己很沒用,不想活;喜歡抱怨和挑剔,容易激惹和愛發牢騷,有沮喪或悲傷情緒;對生活缺乏興趣。

  依賴性明顯增強特別依賴家人或者朋友,變得很脆弱,覺得一分鐘也不能獨處。

  遇事猶豫不決以前可以果斷決定的事情,現在總是猶猶豫豫,不能下定決心。總是重複的詢問別人對某一件事的意見。

  坐立不安、搓手頓足總覺得會有事情發生,坐立不安,感到心慌,但是又沒有實際的疾病發生。開始整理自己的物品,並向家人做一些事務安排的交代

  睡眠障礙每天都很難入睡,常常好不容易入睡後,卻早醒,常常3點半或者4點前就醒來。

  飲食和習慣改變食慾改變,平時不喝酒突然喝起酒來。

  被害妄想總覺得有人會想傷害他,總是假想別人會對他有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