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度婚姻”最長久測試你的婚姻多少度

  完美長久的婚姻應該是一爐溫熱的精油。基調是甘醇、濃郁的愛情,調和了尊重、理解、寬容,又點綴著無數溫情,芬芳四溢。

  美國西北大學醫學院教授黃維仁有“愛情博士”之美譽。他在著作《活在愛中的秘訣》中指出,兩性對婚姻的認識不同,繼而導致彼此對婚姻的滿意度不同。往往當丈夫給婚姻的滿足程度打7分時,妻子只給了2分。這被稱為婚姻的“溫差”。“有心維護婚姻的人,需要對目前的婚姻狀況有較客觀的了解。給婚姻測測溫度,是一個不錯的方法。”

  就像人的體溫一樣,最理想的婚姻溫度應該恆定在37攝氏度左右。黃維仁指出,這樣的夫妻相敬如賓、彼此尊重、互愛,平日有歡笑,意見不同時雖也會爭吵,但總能想辦法去互相了解,以合理的方式解決衝突。

  每個人都希望愛情轟轟烈烈,若婚姻也如這般,一直持續高溫,就容易“發燒”,灼傷彼此。黃維仁認為,有的夫妻總是硬碰硬,兩人都很有主見、有啥說啥,吵起架來更是情緒激昂、嗓門很大。情緒上來時,人難免會說氣話,若事後沒有及時解釋、溝通,就易傷到伴侶的自尊。有些妻子則太黏人,把丈夫視為“私有物”,恨不得天天膩在一起,要求掌握對方的一舉一動,讓婚姻的溫度時時處於高點。這種依賴的心理,恰恰說明了妻子心靈空虛或不成熟,她們希望對方能隨時隨地、無條件接納自己,把自己擺在首位。但在成人世界中,用任何形式強迫對方,來滿足自己的心理需求,都是行不通的。

  而有些時候,婚姻的溫度還會降至冰點。在這樣的婚姻中,夫妻兩人會長期逃避衝突,遇事不溝通,心中的芥蒂越來越深,最後成為“相見如冰”。中國有一句老話“哀莫大於心死”,夫妻逃避衝突,是因為衝突會帶給雙方痛苦。但長此以往,就需要花極大功夫,才能醫治婚姻。

  所以,要想保持完美的婚姻溫度,學會和善於溝通最重要。黃維仁認為,溝通是為了表達自己的想法,並獲悉對方的想法,而不能是否定或人身攻擊。比如丈夫要外出應酬,妻子不太樂意,可以抱怨說:“你最近經常外出,我們很久沒有一起吃飯了,我很孤獨。”這是抱怨,妻子平實地說出了丈夫外出帶來的困擾。但如果妻子怒言:“你老是這樣,就顧著自己出去玩。”那就變成指責了。要改變伴侶太過黏膩的狀態,一方面,要如實告訴對方自己需要獨立空間和社交活動,善解人意的伴侶一般都能接受。另一方面,不妨鼓勵其培養自己的興趣愛好和社交圈。

  此外,美國華盛頓大學心理教授約翰·葛特曼有一項研究發現,會幫妻子洗碗和流露心中情感的男人婚姻更幸福,活得也長。雖然目前還無法更科學地解釋這個研究的原因,但有一點可以確認,只要丈夫能這樣做、能大膽說,對婚姻就會有幫助。

  測測你的“婚姻溫度”是多少

  想知道你的“婚姻溫度”嗎?不妨做做以下測試題。這個測試由美國丹佛大學心理學家史丹利博士設計,被公認為最簡單有效的“婚姻溫度計”。請依據下面8種狀況,對照後自行評分。

  1.小小的爭執,突然變成大吵,彼此凶狠對罵,翻出陳年舊賬。

  2.愛人會忽視我的意見、感受和需求。

  3.我的話語或行為常被伴侶認為帶有惡意。

  4.有問題需要解決時,我們似乎總站在敵對的立場。

  5.我不能很自然地告訴伴侶我真正的想法與感覺。

  6.我常幻想如果能換一個愛人,不知是什麼滋味?

  7.在婚姻關係中,我覺得很寂寞。

  8.我們吵架時,總有一方不願再談,開始逃避或離開現場。

  計分標準是,每道題如果“從未”或“極少發生”,計1分;“偶爾發生”計2分;“經常發生”計3分。當你把各題的分數加在一起時,如果總分在8分—12分,說明你們的婚姻溫度恆定而健康。如果總分在13分—17分,你們的婚姻需要警惕。如果總分超過18分,說明你們的婚姻需要馬上做出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