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何時開始會分辨性別

  對於孩子來說,從一出生起就對性有了朦朧的認識,隨著孩子年齡的長大,孩子漸漸認識到男孩和女孩之間的性別差別,並在周圍環境的影響和父母的教育下,逐漸強化這種觀點,了解到男孩子和女孩子生理上的不同,並逐漸對異性產生興趣,分清性角色,而此時父母正確的性教育,會使孩子的性角色和性心理受到正確的引導,促使孩子身心健康的發展。

  男孩和女孩的性身份和性角色順利確認後,尤其是發覺男孩和女孩的差別後,就會有意識的對性表示出好奇和關心,而他們這些性意識的來源主要有以下幾方面:

  父母

  從孩子出生到成年,接觸最多的就是父母,孩子首先通過父母的差異,意識男女性別的不同,然後他們逐漸認識到男人、女人、孩子等社會角色。由於父母從孩子一出生,就會根據孩子的性別選擇適合其性別的名字、衣物、玩具以及行為規範,比如,女孩子從小就喜歡漂亮的衣裙、玩娃娃,而男孩子則喜歡玩動感十足的遊戲和做運動,讓孩子漸漸明白自己的性角色和性身份,讓孩子從小就明白性和性別行為是有規範和約束的。

  周圍環境

  隨著孩子認知程度的不斷提高,他們的視線漸漸從父母處擴大到對周圍環境的觀察。孩子通過周圍鄰居、小伙伴的一舉一動了解有關性的信息,他們還從周圍成年人日常的相親、結婚、生子等事情中了產生朦朧的性意識,對“結婚是怎麼回事?” “生命是如何誕生的?”等提出了自己的疑問,如果從父母處得不到滿意的答案,那麼這種問題就將一直困惑著他們,從而好奇地在生活中不斷地尋求答案。

  此外,孩子還通過觀察大自然中的動物,尤其是哺乳動物身上獲得性知識,讓孩子明白了生育的幾本條件和過程。

  童話故事

  每個孩子的啟蒙教育就是故事,家長非常喜歡給孩子講故事書,雖然兒童故事書中並不涉及性知識,但故事中涉及的童話人物,如,白雪公主、睡美人、灰姑娘等,在教育孩子怎樣識別善良與醜惡,如何克服困難、誠實守信、戰勝嫉妒等重要意義中,還體現了對於幸福的婚姻生活的嚮往和和諧美好家庭的祝愿。這些都會讓孩子體會到性的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