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的四大“妄想症”

  妄想症是一個很大的範疇。鎖定男人群體,我們經常見到這樣一些妄想:

  能力妄想:妄想自己具有無與倫比的力量,至高無上的才能、洞察力、價值、勢力、知識、身份等等。

  這種對力量和權力的幻想其實在我們很小的時候就有很強的表現,例如在看動畫片後,幻想我們有一個機器貓,它能實現我們的一切夢想;幻想我們是阿童木,要去懲治壞人,拯救世界。當我們長大成人後,幻想就變成:站在自己的寫字樓的最高層俯視整個城市……多麼難以形容的美妙感覺啊!

  實質:能力妄想受男人本性慾望的促使。同時,在能力妄想的背後又隱藏著男人對自己本性慾望的力量的懷疑。

  情愛妄想:患者會以為自己正和某人戀愛,或另一個人深愛著自己。

  幻想中的女人有可能是一個明星,名人或者女上司,也有可能是讓每個男人都暗生愛慕的辦公室美女……

  有個男人喜歡上了公司裡很漂亮的女同事,每天都將這個女同事掛在嘴邊,講述自己和她的故事。可他身邊的人都清楚:這個女同事不僅有男友,而且兩個人的關係很好正在籌備婚禮。男人的同事和朋友肯定會用“流氓”、“神經病”之類的詞語形容他的這種行為。其實不然,在情愛妄想的背後很可能隱藏著一個自卑的男人。

 實質:在情愛妄想的背後,隱藏著男人的自卑。

  被迫害妄想:堅信或覺得自己受到迫害,誹謗,欺騙,陰謀對待等。

  這類人覺得自己被同事設計圈套陷害,覺得大家都在對付自己,嫉妒自己,聯合起來排擠自己,去老闆面前說壞話,所以每天都把自己跟同事說的話琢磨一番,每次跟同事聊完天都得仔細回憶是否透露了自己什麼機密,人家是不是在伺機打探……這樣的男人整天提心吊膽,生怕不留神自己便會有災難性的後果。他們對災難的恐懼遠遠高於其他人,對災難要到來的預期也遠遠高於其他人。

 實質:被迫害妄想多半是由於壓力和焦慮過多而沒有及時疏導造成的。

  嫉妒妄想:認為自己的配偶或愛人對自己不忠。

  這類人收集一些瑣細的佐證(如衣著凌亂、床單有斑點、有男人給她打電話等),

  就推論並且證實自己的妄想是真實的。總覺得別的男人看上了自己的女朋友或老婆,自己的老婆或女朋友跟他們有一些“私密”的接觸,但她為了瞞過別人,所以人前人後還總表現得那麼正經……嫉妒妄想可算作被迫害妄想的一種。嫉妒妄想的表現以“嫉妒”為主。我們常見的“吃醋”便是嫉妒的一種。當醋吃到了“醋缸”、“醋海”的地步,恐怕就變成嫉妒妄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