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戀人之間吵架試試“軟抱怨”溝通方法

  一起來學學“軟抱怨”的方式!什麼是軟抱怨呢?其實就是指出自己的需要但不責怪或者攻擊對方。例如:“親愛的我很需要你在周末幫忙照顧孩子,但是過去這一個月來每個週末你都在工作。”“我很希望能被你關心,但似乎在我們的關係裡總是我打電話問候你,也只有我記得過節送你禮物。” …

  解決戀人之間吵架試試“軟抱怨”溝通方法

  戀人間如何使用所謂的“軟抱怨”化解衝突?準備好了嗎?一起來學習“軟抱怨”溝通大法吧!

  第一/不作攻擊,說明自己的需要。

  “硬批評”開口往往會讓對方升起一肚子火。

  例如:“你是怎麼回事,滿腦子只有工作,從沒想過我!”“你從來不打電話給我,不管什麼節日都沒想到送我禮物,你心中只有你自己!”乖乖,這麼開口,誰受得了?

  一起來學學“軟抱怨”的方式:

  指出自己的需要但不責怪或者攻擊對方。例如:“親愛的,我很需要你在周末幫忙照顧孩子,但是過去這一個月來每個週末你都在工作。”“我很希望能被你關心,但似乎在我們的關係裡總是我打電話問候你,也只有我記得過節送你禮物。”

  第二/不以偏蓋全,聚焦具體行為。

  “硬批評”的說法是:“你總是說話不算話,從來不負責任!”這麼一來,就對他/她的人格判了重刑,當然惹人生氣。

  而“軟抱怨”高手則會說:“今晚說好一起吃飯,你卻讓我一個人等了很久。”也就是說,描述發生的事情,而非闡述自己對他/她個性所下的結論。

  第三/情緒可以“光說不練”。

  絕大部分時候“光說不練”都不是聰明做法,然而在親密溝通中,面對自己的負面情緒時,最高明的做法,就是把情緒“說出來,而不是做出來”。

  也就是說,想方設法與對方討論自己的感受,卻不必真正付諸行動。

  例如你可以說:“我非常生氣,氣到想摔東西!”這麼說完之後,你就已經表達了心中的真實感受,可完全省略摔東西的破壞性做法。

  或是“你剛剛這麼說讓我有些受不了,我現在很想逃走。”千萬別照著心裡的感受去做,你不需要奪門而出,而是留下來好好跟對方討論自己的感覺。

  再舉一例:“我現在有個衝動,想開口罵你來保護自己。”與其真正出口傷人責怪對方,不如說出你當下的感覺和心中的動機,這樣就避免對感情造成無法彌補的傷害,反而更能增進彼此的情緒交流。

  用“情緒光說不練”的方式來談論自己的感受,雖然並不會讓問題消失,然而,這是一個超級有效的親密邀請動作。就如同自己向對方遞上一封親密邀請函,讓他更了解你的感受,並讓對方理解:我的目的不是來傷害你,而是想更靠近你,讓他/她有機會能和你建立親密的心理聯結。

  只要拋棄“硬批評”,而學會“軟抱怨”,愛情溝通就能讓幸福如願。